嘎嗒嘎嗒嘎嗒嘎嗒嘎嗒嘎嗒

人活在推上(@iwtfay),欢迎来找我玩……!

Character study,关于维吉尔,以及V的委托的碎碎念

@

排雷:一切解读基于V即维吉尔的观点,不接受的朋友请不要点进来了。


Dante: So...what's your name?

V: “I have no name, I am but two days old”...Just kidding, you can call me V.

Dante: Okay, V. Why don't you tell me everything about this job?

V: A powerful demon is about to resurrect, and we need your help, Dante.

——Mission 9

注意一下【敲黑板,此处V对但丁说的是“We need your help”,游戏里V除了主角团队之外并没有其他同伴,上门委托但丁之前更是只有他一个人,他对但丁说“我们”,其实指的就是他自己和Urizen——也就是维吉尔,在向但丁求助。

所以整个故事从维吉尔的角度来解读是这样的。

一个精神和肉体都濒临崩溃的维吉尔从魔界回来,凭借本能(在尼禄身上使出拿手好戏)夺回阎魔刀,回到他的来处,也是一切绝望开端的家里。他决定抛弃人类躯体和感情,成为一个真正的恶魔,向但丁发起最后的决战。身为维吉尔人类部分的V就此诞生,孤独又害怕,像婴儿一样虚弱。

(插入一个B站大佬发现的细节:维吉尔用阎魔刀捅自己时因为无法面对墙上的画像,特意背过身去了,而但丁捅自己时时面对着画像的。呜呜呜维吉尔……我要死了QAQ)

V委托但丁打败Urizen,是为了找回自己。维吉尔为了追求力量而逐渐抛弃了他身为人时拥有的一切(良知、家人和他的诗),导致了诞生自维吉尔的恶魔Urizen如此强大,分离出来的人类V如此弱小;只有V战胜Urizen,才有可能把维吉尔从那条无望的路上拽回来。

但是V失去了力量,而Urizen一天比一天更强,除了向但丁求助之外他别无选择。游戏过程中尽管V看上去是最冷静的一个,Urizen近在眼前了还有心思回头找尼禄做Insurance policy,但他确实已经是一无所有,孤注一掷了。他努力对陌生人释放善意(帮Nico找材料,关心Lady),坦诚地向同行之人求助(给Nico打电话,对尼禄的最后一次请求),拼命向人袒露自己的脆弱,他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,他想感受一下自己从还是个小男孩起就再也没有机会体验人生……游戏中后段V向Trish和尼禄剖析自己那几段剧情我真是……听一次哭一次QAQ

幸亏他选择了将最后的赌注压在家人身上。但丁没有让V失望,尼禄没有在V成为累赘时抛弃他。尽管虚得连形体都维持不住,V还是亲手击败了Urizen,维吉尔回来了。一直纠缠着他的噩梦消失了,属于人的一切占了上风,维吉尔同但丁,同自己和解了。并且发现新交到的盆宇其实自己儿子……!(hhh尼禄有句mmp不知当不当讲)

这几天上下班路上反复重听所有V和维吉尔部分过场动画,再结合片尾曲《Legacy》的歌词,越发觉得DMC5讲的就是维吉尔回家的故事。谢谢卡普空爸爸,10年后如此妥帖、如此郑重、如此大手笔地把维吉尔还了回来。我永远感激你们。

评论(2)
热度(9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